星期六, 十月 21, 2006

如何才能写出一篇有影响力的blog

英文原文链接:http://performancing.com/node/169

中文翻译链接:http://totem.totematncu.net/post/1/1545

Chris Garrett依其经验写下十类可以吸引人气的文章, 大家也可以检视自己是否写过这类的文章. 以下的标题傅瑞
德所译.



信息流通的网络时代, 造就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做中学典范. 如就blog新手来说, 真的需要大量阅读教学文.以我自
己在七月学习架设blog系统的经验来说, 一开始从Google找到Mark Wu的pLog(改名为LifeType)中文论坛, 经由阅读
别人(如lss)的经验分享逐渐把blog给架设起来. 之后也开始写了一些简单的教学文章来回馈blog社群, 带着三位研
究生一路走来, 慢慢形成现下的小小教学社群. 在此过程, 我不见得跟这些同好(如Mark Wu, or lss)在网络或面对
面互动过, 却真实地引发了知识的扩散与交流.

十大列表 (Lists)

这跟网摘的流行是一样的道理, 信息过多, 需要有人来过滤与推荐. 读者只需要依照兴趣, 订阅某些推荐者的文章,
那就事半功倍了. 如最近智邦生活馆将以重金(营收的10%)来聘请各路部落客帮他们做网摘, 就可以看出来Lists有多
重要了. 不过智邦的消息真是吓我ㄧ跳, 因为在上星期的研究所课程里, 我就以此为题跟研究生们讨论, 过没几天就
看到这个消息. 一度以为计算机教室被装针孔了, 其实也料中另外一件事, 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分享. 我建议本社群
的学生要是想打工, 可以去应征做网摘.

发起串联活动 (Campaign)

这点原作者想表达的是更广泛的社会运动, 不见得只是一般的Blog Tag (如五个怪癖大串连). 但就我的观察, 刚开始
流行写怪癖的时候, 大家觉得还蛮新鲜的, 到现在大家对这种串连活动避之唯恐不及. 而且在目前的多元价值观下,
大家对一个活动的看法相当多元, 常常你的热心邀请, 换来的是一顿闭门羹. 所以如何找到一个普世价值及一批很热
心的初期参与者, 藉由社交网络的扩散, 渐渐吸引晚期大多数的部落客主动参与. 例如我就蛮推荐最近新浪网绿光发
起的用知识创造希望.

访问名模 (Interview)

这部份原作者想表达的是, 透过访问一些特殊的人物来引起阅听人的兴趣. 那我会建议, 先好想你的观点, 列出想问
的题目, 但不要是Yes or No的无聊题目, 最好是能深化观点的题目. 好奇的你一定会问, 去哪找这些人物呢? 那得
先问你自己的blog主题为何? 例如艺文类, 去采访一些知名作家, 应该可以吸引为数不少的读者吧.

评鉴报告 (Review)

就是把你使用过某些产品或服务的感受写出来, 对于用过或即将使用的人, 会有兴趣想知道别人的使用经验. 例如我
们社群在这个学期, 一起累积了中华电信 e-Tutor 系统的使用经验, 至少我跟小新星是非常有兴趣地在阅读这些经
验. 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事物可以写啦.

案例研究 (Case study)

假如你身边有一些有趣的事件发生, 可以把这些事的前因后果写出来, 应该也蛮吸引人的. 如在这一波的英文学习热
潮下, 不断地有人出书写一些名人的英文学习经验. 或是最近将掀起的家庭教育改进热潮, 应该又会有一些如何教养
小孩的书或名人的教养经验谈大出吧.

研究结果 (Research results)

这不必然要像学术界做的艰深研究, 而是一些时事的意见调查或对特定事物做深入一点的资料分析与解读即可. 例如
介绍本文的傅瑞德就有写过一篇「台北101是世界最高的建筑吗?」, 足以为代表. 又或者前一阵子我曾写过的计算
blog身价的原理, 也有很高的点阅率, 还有来自各个搜寻引擎的读者喔!!

报导新趋势、新东西 (What's new, trends)

介绍熟悉领域里的最新消息或趋势, 如之前介绍的睡眠与学业成就之间的关系, 又或者是现在的明星脸比比看. 那你
的最新消息是? 不过就我自己的观察, 写所谓的最新消息与趋势, 不见得是好的做法, 因为大家看在线新闻不就可以
知道这些消息了吗? 那写这些信息又有何意义呢? 建议摘译原文资料, 帮助大家更快地了解世界动态, 若能引发别人
去读原文数据, 促进语言学习的兴趣, 则是更棒了.

找个目标来打 (Attack!)

这个部份太好举例了, 如最近选战的玮哥事件, 新闻说单日冲破30万人次, 就我看不止, 短短一个月不到就累积了一
百多万人次的流量, 真是恐怖. 但我真的不建议我们社群这样做, 一不小心会引火自焚. 建议还是以教育为本, 慢慢
耕耘, 对社会产生正面的影响会比高流量来得更重要.

问观众问题 (Ask the audience)

现在的新世代所喜欢的是表达自我, 那么在文章中若是能留下一些问号或是询问读者的句子, 藉以建立互动的机会,
这应该也是写文章的人所乐见的不是吗? 不过你得先建立基本的观众, 才有机会提问不是吗? 所以我觉得作者的这项
建议, 有硬挤出来的嫌疑, 你们觉得呢?

最后我觉得善用自己的才能, 才是最佳的blog写作秘诀, 如小新星的手绘能力很棒, 希望他能更有自信地画下去. 蕙
琪对于周遭人事物的描述很动人, 教学讯息的作业都是最棒的, 希望可以保持到作业三. 小猪的旅游日记是我的最爱
, 也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好期待可以持续地读到你的大作. 还有大家, 你们都有自己的特色, 希望能透过blog的写
作来发现自己.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